2012年8月11日 星期六

[悼念] 抗癌藥物科學家,王敏昌系友過世

http://blog.udn.com/TPCPA/6707987



讓我們一起對這位科學家致上最深的敬意與感恩~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十日報導〕發明前列腺癌早期測試方法PSA(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被稱為「前列腺癌診斷之父」的台灣旅美科學家王敏昌(Dr. Ming C. Wang)因患膽管癌於八月四日在加州家中病逝,享年七十三歲。由於王敏昌傑出的學術成就與謙遜的作風,再加上多年來對台灣政治的關切,旅美台僑將於八月十二日在美國加州牧谷長老教會為他舉行盛大的悼念追思會。
治喪委員會主委為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 ,副主委為中研院院士廖述宗以及美國福爾摩莎基金會董事長吳澧培。彭明敏在悼念唁電中表示,王敏昌研發PSA是醫學史上的重大里程碑。做為敬虔的基督教徒,謙虛而不炫耀,名聲或不如運動員和藝人明星,但他為全球人類造福無窮,將永銘於史。
旅美台僑舉行盛大追思會
彭明敏表示,王敏昌出身台灣鳳山,在美從事研究多年,仍對故鄉念念不忘,一生關懷台灣的現狀和未來,令在台灣的同胞感到無比的驕傲和敬佩。
前列腺癌是最常見的男性癌症之一,王敏昌的這項發明,使全世界無數男人得以及時發現、早期治療前列腺癌。不過他本人於二○○九年被發現患了膽管癌,癌症專家最終也難逃癌症的侵襲。
王敏昌一九六一年畢業於台灣大學農化系,並於一九六三年進入加拿大亞伯特大學攻讀,獲得生物化學博士學位,專攻抗癌藥物。一九七五年,他應邀到位於紐約的最頂尖、最負盛名的「羅斯威爾派克癌症實驗室(Roswell Park Cancer Institute)」專攻前列腺癌的診斷和抗癌藥物的研發。十年的心血換來革命性的突破,在一九八四年成功研發前列腺癌早期測試方法,並申請到專利。
王敏昌作風低調,與夫人葉秀卿鶼鰈情深。王敏昌一九九五年退休後,活躍於南加州旅美台僑社團,曾多次回台參與台灣重大選舉。


�X�B:前列腺癌診斷之父 王敏昌在美病逝 - 社團法人台灣攝護腺癌防治協會的部落格 -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TPCPA/6707987#ixzz23QD07mG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